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Why Object-Oriented?

今天在 ERP System Administration 課堂上,
老師問到:「為何要用 OO 」?
有同學回答:「Reuse」。

六年前的我,也是這個答案。一個對於 OO 參透不深的人,通常的答案都是 Reuse 。
記得 2003 年,我初出茅廬,到一家叫做「物件動力」的公司面試,為了面試,當然要惡補一下物件導向,所以稍微瞭解了一下 PIE (Polymorphism, Inheritance, Encapsulation) ,查了一下物件導向的好處,就去面試了,考官當然會問這個問題囉,我的回答也是 Reuse 。

六年後,經過六年的實際體會,我的心得是:「 Deal with changes 」! Reuse 只是 Deal with Changes 時所產生的一個好的副作用,就像有人吃痘痘藥,結果胸部變大一樣。

記得有一年,因教育訓練的關係,我認識一位台灣軟工界傑出的女性:邱郁惠小姐(她的 blog 如下: http://www.umltw.com/ ),她是我們公司聘請過來做 OO 教育訓練的講師,他對「 Why Object-Oriented? 」的看法是:

Process-Oriented 的基礎是流程,Object-Oriented 的基礎是物件,在真實世界中,物件相對比流程來的穩定,因此我們會希望我們的系統能夠 Base on 一個相對穩定的基礎來開發,因此我們選擇物件導向。

我覺得她說得算有道理,至今我還一直相信她的想法,舉例來說:

一個旅館系統來說好了,今天我們要提供一個房客可以自行上網預訂房間的流程,過了一個月以後,我們可能又要提供一個客戶滿意度調查的流程,再過一個月,我們可能又要加一個客戶列入黑名單的流程,半年後,我們發現預定房間的流程有瑕疵,應該在訂房前要先檢查房間數夠不夠,所以又加了一個可用房間檢查流程。

隨著使用者需求的改變,我們的流程也不斷的變更。

做軟體最常用的一招叫做 Divide and Conquer ,把一個大的東西,切割成小的單元 - Software Element ,然後把小的單元一一征服後,軟體就完成了。
如果今天我們切割 Software Element 的方式是 Base on 流程來切割,會發生什麼現象。

1.預訂房間: 1 個 Software Element 。


2.加客戶滿意度調查: 2 個 Software Element


3.加客戶列入黑名單:3 個 Software Element


4.加可用房間檢查:房間預訂流程再切割成兩個子流程。


隨著流程的改變,我們的 Software Element 的切割也跟著改變,系統架構很不穩固。

如果我們 Base on 物件來做切割,而非流程,會呈現什麼情況?

1.預訂房間: 3 個 Software Element 。


2.加客戶滿意度調查: 3 個 Software Element


3.加客戶列入黑名單:3 個 Software Element


4.加可用房間檢查:3 個 Software Element


到目前為止,不管流程怎麼改,系統的架構上都是 3 個 Software Element 。

以穩定的架構來應付多變的流程,我想應該是使用 Object-Oriented 的一個很好的理由之一。而穩定的東西,才能達到比較容易達到 Reuse 。如果今天某個 Software Element 一天到晚改變,你敢 Reuse 它嗎? Reuse 它以後他改變了可是會影響到你喔!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 Reuse 只是 Deal with Changes 的一個好的副作用的原因。當然物件導向的系統架構也只是比流程導向相對穩定而已,要做得更好,還必須使用很多物件導向延伸出來的方法才行,比如: Design Pattern 。

除了 Deal with Change 外,還有一些理由我覺得不是很充分的有:
  1. 更貼近真實世界的運作方式
  2. 更符合人類思考的方式

這些都是坊間的一些書會提到的,我想這些書都抄來抄去,所以理由也都差不多。但我一直覺得這些理由並不充分。

「更貼近真實世界的運作方式」
那又如何?能帶給我什麼好處嗎?為何我的系統要更貼近真實世界?
而且事實並非如此,就拿旅館預定系統的例子來說好了,如果你要檢查目前房間有沒有空著,在真實世界上誰會負責去做這件事?應該是旅館服務人員,或顧客自己去看,但我們的設計卻是房間自己檢查自己有沒有空著。並不跟真實世界相符阿!
有人會說:貼近真實世界會讓你的系統看起來更直覺,更容易理解,但每個人看世界的方式與角度都不同,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跟你對這個世界的理解可能差異很大,因此你用你對這個世界的理解方式寫出來的系統,對我來說可能並不直覺,也不合理。

「更符合人類思考的方式」
有人說(甚至 N 年前我也曾經這樣說過),程式語言進化到 OO 是因為 OO 更貼近人類思考的方式,因為電腦是以程序的方式運作,所以我們早期的程式語言都是為了遷就電腦,所以也用程序的方式來撰寫程式語言,慢慢的為了讓語言更貼近人類思考的方式,所以演化出物件導向語言來。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原本學程序導向語言的人類,接觸 OOP ,應該會如魚得水吧!但真相卻是一些寫 COBAL 的老人要叫他寫 Java 簡直要他的命。

他們的思考方式是這樣:

電腦 = 計算機

計算機 is
[我輸入一些東西]
[經過他的一番運算]
[他會給我一個值]

然後我再輸入一些東西,他會再給我一個值,然後經過一番連續的 input-process-output ,最後得到我想要的一個結果。

這樣的思考方式也沒錯阿,他把電腦軟體當作一個冰冷的工具,他永遠沒法想像軟體,就像一個真實世界的縮影,裡面有個虛擬的客戶,虛擬的房間,此虛擬的客戶會對虛擬的房間做出預訂的動作,然後我們在這個虛擬世界外面的人,透過螢幕看到這虛擬世界所運作的結果。
因此我覺得「更符合人類思考的方式」,只是更符合發明物件導向的人所思考的方式而已,並非全人類。每個人對要完成一件事情的思考方式都不一樣,並非每個人都會幻想出一個虛擬世界來完成他的任務。

到目前為止我的參透,物件導向帶給軟體界的好處只有 Deal with Changes 而已,而且也並非能完全解決 Changes 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