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The Era of Cloud Computing

IT 產業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這個紀元叫做 Era of Cloud Computing。首先將 IT 推向這個紀元的怪物是 Google,一個接著一個,有越來越多的怪物加入 Google 的行列,他們要徹底改變現在 IT 的產業環境。我們正在使用的 Facebook 也是其中一支怪物。
因為工作繁忙,我很久沒有停下來看看(網)路邊的風景,最近學校課堂上為了做一份高科技創業企畫書的報告,逼得我不得不研究一下目前 IT 產業隱藏的商機,讓我不得不停下腳步欣賞一下路邊的風景。
這一停下來,讓我發現路邊出現了好多我以前從來無法想像到的怪物存在,除了我已經習以為常的 Google 系列外,Apple: iTunes, AppStore, Facebook, Salesforce.com Force.com, Amazon: EC2, S3, Unbox, Microsoft: Windows Azure 等怪物都讓我感覺到震撼,我心想,該不會以後什麼事情都只用開 Browser 就可以用了吧?不過寫 Code 總不可能用 Browser 寫吧,還是要裝個 NetBean, Eclipse 才行,但過沒幾天,我就看到了 Wavemaker,直接開瀏覽器寫 Code,寫完直接可以 Run,馬的,這不可能發生吧!但他發生了!
Cloud Computing 的時代真的來臨了,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即將要面對的事實,我們每個在 IT 產業裡工作的人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未來的世界,你需要電腦幫你做任何事情,只要上網就可以解決,不需要功能強大的 OS,不需要安裝軟體,只要一台破電腦,有 Browser,網路要夠快,就可以完成任何我們現在用電腦做的任何事情。
這樣演化下去,未來不論是軟體、硬體、網路、通訊、End User的Device、Server Side的改變,都會是全面性的,而且不是開始改變而以,事實上改變已經開始至少 3 年以上了,只是後知後覺的我,現在才深刻的體認到這樣的改變。
首先,軟體不再是 for windows platform, for linux platform, for Java VM, for .Net Framework,未來軟體是寫在一個 Internet 上的 Platform 上。例如: Google App Enginee, Force.com, Facebook Platform,未來這些 Platform Provider 將會取代 Microsoft 成為軟體界的霸主,除非 Microsoft 也跟上這樣的變化。
硬體方面,電腦將分為兩極化, Server Side 的硬體處理能力會越來越強,而 Client Side 的硬體會越來越陽春,以後我們所用的電腦可能運算速度 1GHz 就非常夠用了,但 Server Side 的電腦運算速度還會繼續發展下去。未來做 Client Side Hardware 的公司會越來越沒有利潤,反而是 Server Side,刀鋒伺服器的需求會繼續成長。讓我們為做 Smartphone 的 HTC 哀悼吧!
網路方面,無限寬頻變成最基本最基本的設施,未來只要有電腦的地方,就必須要有無線寬頻,否則你手上的爛電腦就等於廢鐵。因此做無限寬頻的公司將會從中獲利。
再過三年,IT 界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還在用 Windows 嗎?還是用 Android?我們一台電腦還需要 300 美金嗎?還是 100 美金就夠?WiFi 802.11 還存在嗎?我們需要灌 Office 2007 嗎?我們需要安裝 Dr Eye 嗎?我們還需要安裝 AP 在我們的 OS 上嗎?我們 Code 要寫在哪裡?我們的 UML Diagram 要用什麼 Tool 畫?我們的資料會存在自己電腦的硬碟?還是不知在何處的 Data Center 其中某兩台相互備援的刀鋒伺服器上?
面對即將來臨的資訊海嘯,我心中充滿了恐懼與興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